Friday, April 5, 2013

努力和白给


问:路加福音十五章 31 如何理解,这与路加十六章 16 是否矛盾?

答:路15:31父亲对他说,儿阿,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这里指浪子回头故事里的大儿子)

16:16律法和先知,到约翰为止。从此神国的福音传开了,人人努力要进去。

圣经难点的答案都在矛盾之处,矛盾不是危机而是转机。

浪子回头的故事概要,父亲的小儿子要了财产离家出走,挥霍尽尽后悔改回家,被父亲接纳、设宴款待,遭大儿子嫉妒,父亲出言安慰大儿子说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

先看上下文,大儿子有没有努力过?
15:29他对父亲说,我服事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

这里提到服事多年从来没有违背父的命令很明显大儿子有努力顺服

努力白白得到在本质上没有矛盾,因为努力是责任而非功劳,而悔改的本质就是顺服。人容易把努力和白白得来看作矛盾,是因为人喜欢推卸责任,把努力看做功劳。而基督信仰和其它宗教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善行乃是责任而非功劳,做了也是应该的,并无可夸。

个人认为路15:31 大儿子就是指路15:7 九十九只羊。既然悔改的本质就是顺服,顺服又是出于信心,那么听话的大儿子和不听话后又悔改的小儿子,都是父亲的好儿子,两者都有努力,都顺服了;悔改是责任,顺服也是责任。

3:24 “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3:31“信废了律法吗?断乎不是!更是坚固律法,这两者之间看似矛盾,实质也无矛盾。因为顺服律法是责任而非功劳。即使你顺服了,神也不欠你什么,你称义仍然是白白的,而不是神付给你的工价。神不需要付给你工价,因为顺服是你份内的事情,是你本来就应该做的。那么如果犯了错呢?如果没有顺服呢?犯错就悔改,悔改了在神眼里仍然是顺服(太21:28-31)。既然顺服不是功劳,那么听话的不会比不听话又悔改的显得更义。义没有程度上的差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