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5, 2013

残障感悟

残障感悟

今天有一个弟兄跟我谈及他妻子怀孕了,产检受孕情况不乐观,担心有可能不是优生优育;他决定无论孩子怎样,只要是神给的,都会生下来。这令我想起这个主题,上帝为何要制造先天畸形儿,残障或智障?

记得圣经约翰福音第九章,有一个天生瞎眼的人,人问耶稣到底是啥原因?这是父母犯罪的报应吗?耶稣回答说,不是报应,而是要在他身上显出神的荣耀来。约伯记里面讲到,鸵鸟生了蛋不懂得保护,会不小心用脚把蛋弄碎。上帝说这不是上帝的疏忽,而是上帝故意造它没有智慧(约伯记3913-17)。这令我思考上帝“故意”之用意。

曾有一个特别感动我的人。就是我的盲人推拿医生,她是瞎子、个字非常矮小瘦弱,却用一双有力的手,养活两个比她更高大的健全人。她的女儿(高中生)眼睛看得见,但是却看不到家人的需要。当垃圾满了要倒了,她看不到;当脏衣服堆积如山了要扔进洗衣机了,她看不到;家里的东西用完了要买了,她看不到。我在她家按摩一年多,从未看见这个健全的女高中生帮妈妈干活;倒是听到过她的顶撞和尖叫,看到她朝着观音像磕头,看到她看偶像剧废寝忘食,看到她向妈妈要钱跟同学去HAPPY。这个高中生的任务就是学习、看电视、向妈妈要钱跟同学搞活动。有一次,我看见她吃完饭就把饭碗一丢,让瞎子妈妈洗。瞎子除了每天8-10个小时替病人按摩之外,还要洗衣服洗碗收拾房间。她用那弱小的身体赚钱养家、供房、家务,看得我真是心疼心酸。我去找她,是因为长期坐办公室、腰不好,她帮助了我的腰得到了很好的治疗。其他非盲人的医生,每半小时收费45-50元;她按摩45分钟,收费15元,一年后加到30元;说是45分钟,可是她却每次按足一个小时。她总是很卖力的按摩,比那些眼睛看得见的按摩医生按摩效果更好。她退休后,我再也没找到比她更敬业的按摩医生。

瞎子的老公也很少帮她做饭,他有一份收入不高的工作,但业余时间他在家的时候不多,我常看见瞎子干活之余叫外卖吃。瞎子医生最疼的就是女儿,可是女儿却不疼她。

如果没有上升到缺陷的程度,如果只是强弱的程度,也足以使我学习功课。我先生有一个同学,是一个身量如同日本人的短小精悍的华人男子。他是我佩服的人之一。他的那种咬着牙不卑不亢的奋斗精神,真的让我仰视。刚移民时他借政府贷款苦读书,毕业了实习才拿1500刀一个月,养活一个老婆三个孩子。我从来没见过他自哀自怜过,给我的印象他好像不觉得有啥苦的(也许他比较内敛吧)。他的饭量跟日本人差不多,有时候中午就吃一个饭团。我真难以想象1500刀的收入怎样养活一家五口,还健康康、乐呵呵的。几年后他脱贫了,开始多交税了。这时候他交的税还可以养活好几个人。

而我遇到的另外一些例子,却截然相反。有一个人高大威猛、四肢健全、头脑也不笨的健硕男人。他曾经有一份不错的工作,却干了没多久,把钱挥霍光了就开始依赖亲人和政府。他不但不肯养活老婆孩子,连自己也不肯养,于是离婚。他意图啃老不成,就向政府报了个“残障”,由于他没有生理残障,只能报自己“精神病”,意图领取政府的残障福利。很快他就成功圆梦,从一个健全人变成了“精神病”。这个“精神病”还企图争取孩子抚养权,结果因为他自报精神病,被驳回诉求。这样的例子还不只一个呢。加拿大有太多的健全人领取残障福利、低收入福利和各种政府福利。到底“残障”二字的意义何在,一目了然。

这让我看到,神让一些孩子有先天性缺陷,是因为神给人健全,人却没有用这个健全荣耀神。唐氏综合症一度也让我疑惑,但是当我看到那么多聪明的孩子,长大后没有用聪明做好事,而是去做坏事。那些对着父母咆哮、不孝敬父母、啃老的儿女,大都是聪明的健全人;那些把家拆毁精尽、为了钱不要亲情的,也大多是健全人;那些为争财产跟亲人断绝关系的,以及那些偷窃、抢劫、搞破坏的,绝对智商不低。那些因纵欲染上性病艾滋病的,恐怕美丽健硕的居多。那些在战争中杀人的刽子手,恐怕体格头脑都高于常人。

所以主耶稣在马太福音第五章说了,若是眼睛犯罪就把眼睛去掉,脚犯罪就砍掉,手犯罪就砍掉,免得肢体健全却因犯罪而下了地狱。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一个不犯罪的残障人士,其价值在上帝眼里胜过一个犯罪的健全人。神的荣耀,不是体现在健全、健壮、聪明、美貌、财富等等外表上,而是体现在性情、品格上。当一个人有了天赋聪明、高大身材、美丽外表,这个人到底是会去做什么?去欺负别人?去参与竞技?去放纵情欲?还是去帮助弱者?别说帮助弱者,首先他有没有用这个天资去尽责报答自己的恩人,养活自己和家人?我看到许多人,神越是给他们天赋天资,他们不但对神没有感谢之心,他们更是滥用、糟蹋这些天赋、天资、害人害己。


神让那么多人有先天性疾病或残疾,不是神不公平;而是人实在不懂得珍惜神的恩典;于是神就用另一种恩典代替,通过一种恩典的剥夺,而给予另一种恩典。叫人知道神的形象、人的价值,不在于肢体健全与否,而在于心灵健全与否。

以赛亚书53章也说明,主耶稣成为人的样式,他没有选择成为林书豪那样的高大健硕的运动员形象,也没有选择布拉德皮特的俊俏脸庞,也没有选择帕里斯希尔顿的家境,而是选择成为一个平凡、柔弱、贫穷的人。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人的尊严不在乎肢体形象,人的价值在于神的形象和性情。

神借着那些身残而心不残的人来荣耀他。神也让健全的人们能够珍惜他们的健全,使用他们的健全去荣耀神,而不是去犯罪、白占地土。


 

我的信仰贴绝不会以心灵残障的人为服务对象,不是本人没那个雅量,而是本人没那个水准和高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