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雅各书仍然是讲因信称义

雅各书仍然是讲因信称义

雅各书
2:22所说“信心是与行为并行,信心是因着行为才得完全。”这并不是否认罗马书3:28,也不是否认以弗所书2:8-9,以及加拉太书所说的“因信称义”。相反,雅各书也是在讲同样一个道理: 因信称义。这没有矛盾之处。“信心是与行为并行”,是说让我们称义的,仍然是信心;但是这个信心需要有一个外在的证据来显示这是真的信心;这个外在的证据,就是行为。也就是说,行为不是附加在信心之外的,而是信心的外在体现。那麽这种行为,就不是指普通意义上的行为。因为无信之行,与有信之行,是有本质区别的。

有信之行,其最主要的特点是两个:

1. 超越性:也就是高于普通的道德行为(高于、也涵盖,即不否定普通的道德行为),是人的本性做不到的。
2. 持久性:FAITH ENDURES。圣经常常出现“忍耐到底的”、“坚持到底的、必然得救”,这不是说人能靠着坚忍得救,而是说只有从神生的信心才能忍耐到底;通过忍耐到底的外在行为,能够检测内在生命的真实性;从神生的,是复活的、不死的生命;耶稣复活的生命,是能够胜过世界的诱惑、与世界的苦难。诗篇说,义人虽七次跌倒,却仍然要站起来。彼得跌倒了,又站起来;犹大却没有站起来。正因为忍耐到底,是人做不到的,这就更体现信心的真实性。

哥后13:3 “因为基督在你们身上不是软弱的,在你们里面是有大能的。”耶稣的“死”是软弱的,耶稣的“活”却是有大能的。因此那个软弱的我是死的,那个活着的我是有大能的。正是因为耶稣复活的大能,他能使我们做那人所做不到的,也能使我们忍耐到底。胜过罪的意义,并非脱离一样的罪瘾,又换成另外一样罪瘾;也不是今天不犯了,过几天又犯了;“胜过”就是永远的胜过了,这个肉体是做不到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说持久性是信心同样重要的属性。持久性不光体现在胜过罪的持久性,也体现在对世界的诱惑与苦难之得胜,乃是一种持久的得胜。因为基督已经胜过,因此凡从生的,也就能胜过世界。我何以知道我里面有这个生命?因为我自己做不到,都是我里面的主成就的事情。

所以验证真信心的“行为”,即有信之行,是无法用普通的道德行为来等同的。“信心是因着行为才得完全”,这句话的意思就是:通过这一系列的验证,特别是经过这一个漫长的过程,通过与罪争战之持久的得胜,经过世俗的荆棘与苦难的试炼,我们若是能站住,我们变知道我们里面的信心,乃是一个复活的主的信心、是一个不死的信心。这个过程有多漫长我不知道(各人情况不同),但是我相信真正得救的人自己都会知道:那个叫我们称义的主,会继续叫我们成圣。若是我经历了神不断的管教和带领,我的生命不断的被他磨练修剪,我在成圣上不断长进,我也经历了诱惑的考验和苦难的考验,我仍然站住了;那未必要等到我头白了,我才知道我是得救的,就凭这些得胜的经历,我相信复活的主已经在我生命中了;因为我感受到的,不是我那个软弱的生命,而是主复活的大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