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有人没受过苦吗?



我从来不相信这种说法:“我一直很顺利,从来没有受过苦。”

一个慕道友说他没受过苦,只是知道孤独的滋味,我说:
这说明你也孤独过,孤独也是一种“苦”;所以别说你没有受过苦。老实说,即使婴儿也受过苦。罗马书第五章说了,即使婴儿也会受苦。所谓苦,就是罪的后果。即使婴儿不承受自己罪的后果,也会承受别人罪的后果。那些弃婴,就是如此。

而且,我认为越是强调要“找乐子”、“寻欢”的人,内心越苦。一个真正喜乐的人,不会对“寻欢”如此沉迷。不断变花样的“寻欢”,不管是怎么玩,其实是一种强烈麻醉药、用来麻痹自己内心的痛苦,而且成瘾、难以戒掉。他们“快乐”到了忘我、和失去自知之明的地步,常用“快乐”挑衅那些比他平静的人;却不知自己的“不安”,是那么显而易见。

真正喜乐的人,是很安稳的,不会追逐沉迷于感官快乐;他们会有一种坦荡和安然,快乐的时候就快乐一下;想平静的时候,总能平静下来。然而真正“苦”的人,是难以平静、甚至无法平静的。

另一例:有一次,我在公车上,看到一个娇小的少女,满口骂脏话、气势很强;显然,脏话是她的“逗号”。我当时就特别同情她,觉得她一定是个脆弱的一个人,所以才要装出“很强的”样子自我保护,好让别人对她产生一点畏惧;我觉得她太没有安全感,才需要如此“强”。

又有许多人太过注重打扮、浓妆艳抹,只能说明她缺乏自信、缺乏安全感,不被接纳。

又有人非常注重面子,什么都是为面子服务,这只能说明他缺乏自尊,需要靠面子工程赢得尊重。为什么我看到许多中国人都非常有民族主义愤青气节,和面子情节,就是因为他们缺乏自尊。如果你有足够自尊,也就不会这么容易感到受辱了。

同理,如果你真的快乐,也就无需强调快乐有多“重要”了。

_________________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