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6, 2013

葡萄和牧师的对话(“做到”还是“做不到”?)

一牧师开布道会,牧师说:“没有一个义人,人人都犯了罪,我们无法行善,所以我们才需要信耶稣,只有在耶稣里才有希望……”布道会结束,信徒“葡萄”有些疑惑,上前询问牧师。

葡萄:牧师,您刚才说“我们无法行善,我们做不到”,到底是做不到什么?还是什么都做不到?

牧师:我们什么都做不到。

葡萄:上帝说“不可杀人”,您做不到?

牧师:我虽然没有杀人,但是心里会恨人,恨人的就是杀人。

葡萄:摩西颁布律法时,“不可杀人”指的是放血、断气的那种杀人。放血断气的“不可杀人”,您做不到?您杀过人吗?还是以后打算杀人?

牧师:……我没杀过人,也不打算杀人。

葡萄:上帝说“不可奸淫”,您做不到?

牧师:实际行动倒是没有,心里有歪念倒不敢说从来没有。

葡萄:那说明您还是能做到。

牧师:求主保守!

葡萄:上帝说“不可拜偶像,要敬拜神”,您做不到?

牧师:拜偶像有很多形式,贪财也等同于拜偶像。

葡萄:说的就是拜菩萨观音等等人像、石像、泥巴像。

牧师:我倒是没有拜过菩萨什么的。

葡萄:上帝说“不可妄称神的名”,您做不到?

牧师:我可能无意中妄称了神的名,却不知道。

葡萄:你有故意妄称神的名吗?

牧师:说真的我不知道怎样才算“妄称”,如果“OH MY GOD”不算的话,我应该没有故意妄称神的名。

葡萄:上帝说:“要守安息日”,您做不到?

牧师:我虽然每个星期敬拜主,但是心思意念经常在世界上。

葡萄:上帝说的就是自打你知道要敬拜神以后,您是不是会定期敬拜神、享受安息?

牧师:那我有啊,我是牧师啊,当然敬拜神。

葡萄:上帝说:“要孝敬父母”,您做不到?

牧师:谁又敢说自己做的够了、做的到位了呢?

葡萄:您有没有尽心尽意去孝敬父母、照看父母呢?

牧师:我的确是尽力而为。

葡萄:上帝说:“不可偷盗,不可贪恋”,您做不到?

牧师:偷盗和贪婪有很多形式,心里有这个念头就犯了罪。

葡萄:总有不贪恋的时候吧?难道您就从来没有知足感恩过?总有不偷盗的时候吧?

牧师:即使有,也掩盖不了其他罪,人总是会犯这样那样的罪。

葡萄:但您并不是“什么都做不到”。

牧师:即使做到了一些又怎样?还不照样是罪人?还不照样犯罪?

葡萄:那您认为要做到百分百完美,从来不犯错才是义人吗?那岂不是成了律法主义了?

牧师:旧约要求百分百完美,新约要求信心就可以了。

葡萄: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哪个没犯过罪?他们不都是义人吗?旧约和新约不是一个规矩吗?因信称义,摩西、大卫也犯过罪,他们是在律法之下,不还是称义了吗?您读过希伯来书11章吗?

牧师:按照律法他们不能称义,按照信心他们可以称义。

葡萄:上帝什么时候说要按照律法称义了?从头到尾都是按照信心称义。从来没有这条规矩说要按律法称义的,您读读希伯来书11章。

牧师:…...(无语)。

葡萄:所以根本不需要什么百分百完美,不需要毫无错失才称义。像雅各、大卫那样犯罪悔改了的可以称义,像以诺、约伯那样没有犯罪的也可以称义,只要有信心、相信神是公义善良的就可以称义。即使犯过错,只要你动机是想行善,相信神的善良和公义,愿意及时悔改,一样是可以称义。

牧师:上帝不是这么看的,上帝说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没有一个义人,每个人都是罪人。我什么好事也不能做,因为人类已经堕落了,即使表面上是好事,内心却是不好的。

葡萄:那么你刚才开布道会是好事还是坏事?你真心想别人得救,还是忽悠人的?你想救人灵魂还是想骗钱?

牧师:你怎么能这么说?我当然想救人灵魂。我当然真心想人得救,我当然没有忽悠!

葡萄:那你还是能做好事的喽!

牧师:那是靠着主耶稣才能做的,没有信主前我是做不到的。

葡萄:那么你入教以前,一件好事也不能做,也没做过?

牧师:是的。

葡萄:那么你是怎么入教的?

牧师:有人带我去布道会,介绍我看圣经。我看了圣经,在一次布道会上,我被感动了,流下了眼泪,我悔改了,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主,从此信祂为我的救主。

葡萄:那你决志受洗以前,也就是没有信以前,你参加布道会、看圣经,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牧师:当然是好事。

葡萄:那说明你“信主”(入教)前也会干好事。

牧师:即使我干过好事,也不能让我得救。因为我干过坏事,干过一件坏事,就是犯罪。人生来就是罪人,每个人都会干坏事。

葡萄:那么圣经不是说,信神的就是义人吗?雅各,就是以色列,犹太人的祖先,不也干过坏事吗?亚伯拉罕都犯过错误。

牧师:他们犯过错误,因为主耶稣的宝血遮盖了他们。

葡萄:既然新约旧约都有宝血遮盖,那说明按律法称义从来就不存在,不是上帝设的规矩,都是人自己编出来的。

牧师:旧约里上帝说过的,这是旧约的标准。

葡萄:可为什么旧约的义人很多都犯过错却称义呢?大卫没犯错吗?上帝什么时候说过要做到毫无错失、从来不犯错才能称义?大卫犯罪前、犯罪后,都是义人。什么旧约的标准?是错误的标准。

牧师:……(无语)

葡萄:圣经从头到尾都有义人啊,耶稣以前、耶稣以后,都有义人!从头到尾都有人犯错啊,从头到尾都有人行善啊。你怎么能说没有人能行善,没有义人?行善不等于义人,义人不等于行善。义人会犯错,义人也会行善。罗马书第三章说的“没有一个义人”,你要看上下文和原文出处,那指的是敌对神的罪人之中没有一个义人。

牧师:额……

葡萄:那你现在到底是罪人还是义人?

牧师:我当然是罪人。

葡萄:你说信主前是罪人,信主后你还是罪人?耶稣来之前没有一个义人,来之后还是没有一个义人?

牧师:我在主里是义人,同时又是个罪人。

葡萄:你有双重身份?保罗说自己是罪魁,那是在悔改之前,你要看上下文。信主的当然是义人,如果要做到完美才能称义,那是典型的律法主义,自称罪人是缺乏信心或没有信心的表现。加拉太书217,21我们若求在基督里称义,却仍旧是罪人,难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吗?断乎不是。我不废掉神的恩。义若是借着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牧师:……(无语)。

葡萄:你什么时候信主的?

牧师:20岁。

葡萄:你刚才说没有入教的人,没有能力做一件好事。那么你20岁以前,爸爸妈妈有没有教你怎么做人?

牧师:有啊。

葡萄:那他们应该是白费了心机了,因为那时你还没有入教,教你什么好的,你都做不出来。你心里一定整日思想的都是恶。

牧师:也不能这么说,他们都是用心良苦。我也没整日思想恶,或许有吧……

葡萄:你孩子多大了?

牧师:7岁。

葡萄:入教了没有?

牧师:还没有。

葡萄:你有没有教他怎样做人?比如,听老师的话,不要欺负小朋友,对家长要有礼貌,凡事要感恩?

牧师:当然!

葡萄:那他有没有听话?

牧师:有时听,有时不听。

葡萄:那他是坏孩子还是好孩子?

牧师: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

葡萄:对啊,上帝也是这么看啊。知错能改就是好孩子,有一个行善的动机,做错了能即使悔改,在上帝眼里就是义人。按照你的观点,你的孩子他哪里是个好孩子?无论多好都是坏孩子,入了教才可能变好嘛。你教他岂不是白费心机?按照你的说法,他没有入教,什么好事也做不出来,做了也是装的。

牧师:那倒也不能这么说。

葡萄:这是按照你的理论,你的逻辑。没入教之前,是无可救药的,都是朽木不可雕。无论是你爸妈教你,还是你教你儿子,都是白费、对牛弹琴。

牧师:………

葡萄:你说耶稣来之前,善行人都是做不到的。可是施洗约翰在耶稣之前,他在旷野传道,要人悔改,要人结果子,有好行为。路加福音39-14“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众人问他说,这样我们当作什么呢? 约翰回答说,有两件衣裳的,就分给那没有的。有食物的也当这样行。又有税吏来要受洗,问他说,夫子,我们当作什么呢? 约翰说,除了例定的数目,不要多取。又有兵丁问他说,我们当作什么呢?约翰说,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 这么细节的要求,那些问约翰的人没有一个人说做不到,耶稣也称约翰为他的开路先锋。你怎么能说人都做不到?施洗约翰对兵丁的要求“不要以强暴待人,也不要讹诈人,自己有钱粮就当知足。”这个很难吗?

牧师:他只是作一个呼召,能不能做到还得靠耶稣。

葡萄:那么耶稣说的你们能做到吗?既然靠耶稣可以做,那么耶稣的命令你应该守吗?

牧师:耶稣的命令我们自己是做不到的,但是我们只要谨记要爱神爱人就可以了。

葡萄:耶稣的命令说来说去不就是在解释如何爱神和爱人吗?如果你说爱神和爱人可以做到,耶稣具体的命令却做不到,那不是自相矛盾、假冒伪善吗?那不是把“爱神爱人”给抽象化了,把自己的标准代替上帝的标准吗?你以为爱神爱人就是上教会,唱几首歌,开开布道会?耶稣说了,做门徒是要付代价的(路加福音14章)。如果你说你可以做到爱神爱人,就应该愿意遵行耶稣的所有命令。

牧师:那你能做到吗?

葡萄:我愿意做,按着我的认识一步步做,神会带领我成长。

牧师:保罗说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第七章)。

葡萄:你要看上下文,保罗说的是“在肉体里面”,不是说在信心里和在耶稣里。下文又说靠着耶稣是得胜有余。你也要看看罗马书第八章,神儿女的印证是结果子和得胜,与神同受苦才能同享荣耀。

牧师:你是说靠耶稣最终能全部做到?

葡萄:所谓全部是基于你的“认知”,就如耶稣说的安财受托的比喻(马太福音25章),主人给的银子就是让你明白的真理,赚钱就是行出来,明白多少行多少,就是100%的顺服。根据上下文,你怎样对待你的弟兄姐妹,特别是受苦受难的弟兄姐妹,就是怎样对待主。很明显,那些善良忠心的仆人,就是指上下文中的“绵羊”;那些又恶又懒的仆人,就是上下文中的“山羊”。你不需要拯救全世界,只需要像对待主那样对待你身边的弟兄姐妹,从最小的事情做起。越不起眼的人越是隐藏着主的眼睛,越不起眼的地方越是主待的地方。

牧师:认知也有过一个过程。


葡萄:当然有过程,明白多少行多少,所以主耶稣在约翰福音
15
章说了,结果子和成长是生命的标记。没有成长就没有生命,有生命必然成长。你是怎样对待你身边的弟兄姐妹呢?你是服侍强者、名人、富人,还是服侍弱者、穷人、卑微的人,和为主受逼迫的人呢?如果服侍强者、富人是做得到的话,服侍弱者穷人为什么就做不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