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3, 2013

按才受托的比喻

按财受托的比喻
马太福音2514-30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 15 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 16 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 17 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 18 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19 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 20 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 21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2 那领二千的也来说,主阿,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 23 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4 那领一千的,也来说,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 26 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7 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来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 28 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 29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30 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按照所受的托付交账,也就是按照所明白的向主交代、被主审问。这就是“安财受托”这个比喻的道理。很多人说15节的“银子”指的是“才能”,其实不是,因为如果是这样的话,把“才能”这个词代入原来的句子,就读不通了:“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才能。”这样就无法解释这个比喻。这里的银子是有所指的,不是直译为银子,因为14节开头说明了这是一个比喻“天国好比……”。
        这里的银子是指“真理的知识”,“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是指“主按着各人的才能、天赋、悟性,使各人明白不同程度的道理,有的明白的少,有的明白的多”。“所赚的银子”是指遵从的程度,也就是信而顺服的程度。主回来以后的责问,就是指当主回来审判的时候,他会按照各人所受的托付来审问各人:“你有没有按照你明白的去做?”所谓“忠心善良的仆人”,是指“明白多少行多少的仆人”。如果他的天赋只有两千,他都信从顺服了,都遵行了,那么他就是忠心善良的仆人。如果一个人的天赋有一千,但是他都不遵行,那他就是又恶又懒的仆人,明知故犯。顺服(成圣)与否跟天赋、秉性、智力不是成正比的,“不教而诛为之虐”,上帝不会审问你不知道、不明白的事情。只要按照你明白的去做,就是100%的顺服(成圣)。
        那么“遵行”是不是说没有或不可能失误和失败,没有犯错或不可能犯错呢?当然不是!但同时也不反对(禁止)无错。“遵行”是指行为模式,即通过一系列行为看出你愿意遵行的动机。即使失败过,最终你还是愿意信服、愿意遵行,以行动表示你的信心,那么你还是遵行。
       更重要的,这段“按财受托”的上下文更印证了“银子”是指“所明白的真理”,“赚钱(银子)”是指“按照所明白的去做”,也就是按照良心、律法去行善(信而顺服)。下文说明了教会中的两种人,一种是听了去行的,一种是听了不去行的,也就是忠心善良的仆人和又恶又懒的仆人之差别。很明显,14-30节“赚钱(银子)与否”就是指31-46节的是否行善(信而顺服)。
马太福音25:31-46
31 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 32 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33 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 34 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35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37 义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38 什么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 39 又什么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来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41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说,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42 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 43 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 44 他们也要回答说,主阿,我们什么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 45 王要回答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作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作在我身上了。 46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义人要往永生里去。
      这些经文对你来说有没有产生震撼力呢?读经读到一个程度,你会感到上帝就在你面前,让你感到震颤。如果圣经的话从来不会对你产生刺骨的扎心,没有震撼的话,那么这些话对你来说都是死的,你就从来没有明白过。真正明白的人,好似上帝就在面前,让他感到敬畏和震撼。当他顺服的时候,也就能够体验到与主同行的滋味,好像主耶稣就活在他的生命和生活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