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7, 2013

佛教的自辩心理

今天在朋友家看了一部电影,是周星驰的新片《西游》(降魔篇)。周星驰的电影里面,佛教情节都很重。这部电影里还是一如既往地崇尚佛教,不过更突显了佛教的自辩心理。戏里面塑造的所谓“妖魔”犯下了惊为天人但又可说是极其平常的罪恶。对于普通人来说永远都是惊为天人的,对于伟人和艺术家来说,却是极其平常的。编导好像很ENJOY去描述那些折磨人的情节,但事后又对其轻描淡写不予追究。

这些妖魔却被描绘为迫不得已、身不由己犯罪的好人,因为曾经受过伤害和刺激,才不得不走向罪恶道路的可怜人。佛教是强调人性本善的,说每个人心里都有真善美,只要加以好好的劝化,就能引人向善。的确,环境会使人受刺激而作恶。但,是不是所有受过伤害的人都会选择去转嫁伤害呢?或变本加厉报复呢?是不是所有没受过伤害的人就不会去伤害人呢?如果有一个受过伤害、受过刺激的人没有报复、没有转嫁伤害,那就说明了人是可以选择的,人有这个功能,那些转嫁的人不是无辜的。

佛教最为忽略的就是人的责任问题。那些犯过罪的恶人,没有一个是说自己有责任,应当悔改的。把责任全部推给环境和他人,自己是显得无辜可怜,甚至是善良的。也就是说,这世界根本没有什么坏人,大家都是好人,所有坏事所有罪恶都是一场误会,所有坏人都可以被感化。可是,那三个妖魔被感化了么?最后,那三个妖魔被降服了,不是因为良心受到谴责而悔改,或被别人的大爱所感动,而是被一个比自己更大的力量用武力收服。而那个力量却不是公义的化身,因为公义首先就是惩恶扬善。包庇罪恶,称恶为善就是不公义,就是枉法,不配做审判官。佛教喜欢用善行来弥补罪恶,而善行可以当做功劳吗?如果善行可以弥补罪恶,那么人就可以有充分的理由犯罪。人也可以把烧香拜佛当做善行来弥补罪恶。但是基督说了善行不能弥补罪恶,善行不是功劳而是责任、是义务。罪恶不能弥补,只能悔改,由上帝来代赎。人没有资格为自己或他人赎罪。

弱肉强食,以暴制暴正是被佛教影响的国家之文化本质。用一个错误弥补另一个错误,为罪恶辩护,用所谓善行弥补罪恶,所以罪恶才得以泛滥。无论是日本、中国,还是印度、泰国,都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自辩心理,不是为罪恶而悔改,而是为罪恶去辩护。而承认人有罪性,会犯罪,人需要悔改的基督教,是强调人的责任和悔改的。基督教认为犯罪的人不是无辜的,他有值得同情的地方,但他仍然需要悔改。人有选择,无论你的环境和境遇如何,你都可以去选择。不要说是环境逼的,不要说是别人害的,无论环境如何,人都有选择。

而这些受佛教影响的国家,其文化中含有一个伪善的内容。表面强调人性本善,似乎是崇尚真善美,实际上却不肯正视自己的责任,不肯悔改,善于推卸责任。更有甚者,当这些人被降服的时候,不是被正义、真理、道理所降服,而是被势力所降服。也就是所谓的奴役和奴性。佛教影响的国家有一种很深很广的文化:“你比我强,我就听你的。你比我拳头硬,你就是老大。你是对是错,都不重要,只要比我厉害,我就服你。” 日本人尤为突出,中国人紧随其后。其实这种骨子里弱肉强食的文化,与其宣传的“慈悲仁慈”之佛教教义是背道而驰的。这种强烈的矛盾形成了一种伪善。日本人是对佛教精华吸收得最彻底的国家,日本人也是外表最文明、街道最干净,笑容最灿烂、礼节最优雅,实际上却最残忍、最阴暗的民族。我想这就是对伪善的极致演绎吧。

佛教的教义,表面上说众生平等,实际上却是崇尚阶层意识、等级制度,弱肉强食的兽性竞争,没有所谓公平公义,没有惩恶扬善。连所谓道德,都是为了最终的命运竞争。贫穷、软弱被讥讽为一种报应,甚至象征着不道德,蒙有前世罪恶的阴影。所谓的善行,是为了下辈子能混到更高的等级,得到更多的殊荣和力量,避免被别人踩在脚下。富贵被吹捧为一种赏赐,蒙有前世善行的光环。所谓的欠债、还债(钱债、物债、情债),用一个错误弥补另一个错误,只不过是用谎言来营造一个痛苦的人生,由头自欺到尾。或许儿女甘愿被奴役,女人甘愿被欺负,臣民甘愿被宰割,都是出于这种“欠债还债”的心理:“你为什么这样对待我?好!算我前世作孽,算我欠你的债、今世给你做牛做马还债。” 而那些欺压者呢?也只有让那些被欺压者寄托于来世:“我这辈子欠你的,下辈子还你。” 我不知道中国人是怎么了,这么喜欢开空头支票? 如果你相信轮回和所谓轮回的报应,你还骂什么昏君、骂什么共产党啊?如果他(们)欺负了你,是因为你上辈子欠他们的,老老实实还债就是。按照佛教的逻辑,为什么共产党要斗地主呢?为什么要搞文革?为什么搞饥荒?为什么杀人?从秦始皇到忽必烈到毛泽东,为什么个个都是屠夫鱼肉百姓啊?你要同情他们,因为他们受了刺激,他们应该得到同情,他们性本善,都是环境所逼生活所迫。他们欠你的债,下辈子还。那么你受了不公平待遇,到底是你欠他,还是他欠你?不知道啊?或许他欠你,或许你欠他,或许是前世的债,或许是下辈子赊账。不知道啊!集体精神错乱啊!这种丝毫没有公义、严重脱离现实、没有道义原则的社会、家庭人际关系,是多么荒唐啊。正如柏杨所说,一片泥沼,一个酱缸。救命啊——!

许多的国人被批评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你是谁?轮得到你教训我吗?”其实言下之意,只要你比他强,就算你指鹿为马,TA也心服口服。你跟TA讲什么道义?NAIVE!

在这部电影里,孙悟空、沙和尚和猪八戒都变成了恐怖的妖魔,毫无人性可言。最后也同样不是被真理真情所折服,而是被一个更大的力量给制服了,也就是说被奴役了。他们从头到尾都没有表示悔改,更没有心甘情愿地去西天取经。他们是被迫地用善行弥补罪恶。

周星驰的电影,能给人带来哈哈一笑,却难以给人带来感动和觉醒。徐铮的喜剧《人在囧途》倒是有一点单纯和悔改的意味。《囧途》的文化的确不是中国的主流文化。其实中国的主流文化,何时曾经是真正崇尚过什么仁义礼智信呢?不是一直以来都是外儒内法,加上佛教的奴性和伪善吗?在佛教里,我看不到对人性的尊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