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5, 2013

心理治疗很简单

我大哥常提醒我,“主耶稣说,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翰福音6:63)

我也喜欢保罗所说的“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有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

我相信大道至简,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其运作规律都是很简单的,没有什么复杂深奥的道理。我相信恩典都是不昂贵的,不需要付很大代价用金钱去买。凡是昂贵难求的,就不是神的浩荡洪恩。神的恩典都像阳光雨露一样,离我们不远,常人俗人都垂手可得、不难参悟。心理疾病和医治也是一样,道理极其简单。

昨天看非诚勿扰,上面有一个男嘉宾叫杜欣,他说小时候受到父亲的精神虐待,性格内向孤僻、自卑,长大后也一直未能走出童年阴影。后来到山区帮助穷苦儿童,从而得到心灵的医治和满足。我想心理问题的治疗就是这么简单,如同人体的血液循环一样,排除障碍就在于有进有出,生生不息。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当一个人只进不出,生命就停滞了,必然出现困扰和疾患。当一个人开始付出,上帝就会开始祝福他,不断将恩典浇灌他,不但籍着他这个管道来爱别人,更是医治这个人的心理创伤,使他日渐健全。一个人越是付出,越是乐意帮助别人,他的心理就越是健全,他的内心就越是喜乐。这跟血液循环的道理是一样的,身体的许多疾病都是因为血液循环出了问题,血液流动缓慢而冷却,污秽无法排除,造血缓慢,器官供血不足,容易造成病变。只有流畅的血液循环和顺畅的新陈代谢,才能保证身体各个器官的滋养和正常运行。

精神上的循环也是这样,只进不出是病态的,有进有出才是健康的。只进不出,就很容易陷入自我,变得自卑抑郁、自怜自哀,甚至引发生命的危机。主耶稣所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祂曾应许,“叩门的就给他开门,寻找的必寻见”。前提是“你们希望怎样被对待,也要怎样对待别人。”主总会用你对待别人的方式来对待你,当你源源不断地付出,去安慰和医治别人,给别人温暖和快乐;上帝也会安慰医治你,给你温暖和快乐。如果有一个人因你而得到安慰、医治和快乐,那一刻就是你的幸福时刻。无论你遭遇过多少不幸,受过多少创伤,在你建立别人的那一刻,这些创伤都会很快治愈,困难在你面前不堪一击。所谓狂风刮不倒昆仑山。你的信心就是一座大山,只会越来越坚固。反过来说,如果你从小没受过什么苦,似乎也没什么人故意伤害你,但如果你不遵循生命的规律,不去关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是把目光和精力集中于自己,那么没病也会整出病来。这种心理状况一定会成为一个隐患,在人生的某一个环节爆发出来。很多富裕家庭的孩子都是这么产生心理疾病的。有统计显示,加拿大出生长大的孩子,相对于其他国家,心理精神疾病是非常严重的。一方面,他们很少被剥夺,父母认为被剥夺是不幸的(但事实上,深刻地讲,从来没有失去过,就可能意味着从来没有拥有过);另一方面,他们不被鼓励去帮助别人,去付出,父母认为付出是一种危险和亏损。

为什么现在很多年轻人在精神上都不堪一击?比如有一个爱尔兰少女因为同学骂她一句“IRISH BITCH”,就上吊自杀了。有的女孩被别人网络BULLY一下就自杀了。她们很多都没有经历过什么不幸的童年,为什么那么脆弱?因为他们在精神的血液循环上出了问题,他们没有一个习惯甚至是没有一种尝试,去学习付出、学习帮助和建立别人,只有建立别人才能建立自己。自私只会伤害自己。一个常常帮助别人的孩子,是非常强大的。一个懂得观察别人需要的孩子,是非常成熟的。有这样习惯的孩子,不但别人的BULLY伤害不了他,连社会上的一些困难和挫折都很难打倒他。训练一个孩子的助人心理,就是训练他的独立和生存能力。因为生存就意味着“关系”,不懂得培养关系,就很难生存。乐于助人的人,他遵循了上帝的法则,通过不断地操练付出,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强壮的精神。当然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根源和前提,就是相信上帝爱我,所以我也爱别人,相信爱别人是一种祝福和恩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