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7, 2013

圣经没有思想罪(前言)


前言

信主后十五年来我一直相信思想罪的存在,直到有一天我经历了一些令人震撼的事情,才开始怀疑和思考思想罪的问题。常听教内人士说每个人都犯了罪,人每时每刻都怀着恶念等等。对此言论我已习以为常,甚至觉得十分合理。似乎越是觉得自己污秽不堪就越显得谦卑,所以我也渐渐同意和采纳“我是罪人中的罪魁,我比谁都坏”这样的表白。我采取了一个最谦卑的态度来看待自己,相信这助于属灵的成长。

后来我认识了一位虔诚的老基督徒,他虽然信仰上很热忱但是反对自我省察和认罪。他说人的罪太多了,行为、思想都在不断犯罪,那么多的罪数都数不清,哪里认得完?同时我也看了马丁路德的传记,他认罪勤奋刻苦、一丝不苟,有时认罪长达6个小时,深度剖析每一种可疑思想,对这些思想细节进行反省和自我批判,直到有一天他发现罪太多太沉重了,根本认不完。这给许多人启发,使他们放弃认罪。我当时也觉得很有道理,人一不小心就会有一个恶念,这么多的罪怎么认的完呢?更何况,有的思想言行在我看来虽然不是罪,在上帝眼里还是罪。据说我们的良心和眼光都是扭曲的,坏事也能看成好事,可跟圣洁的上帝一比,什么都显得相形见绌了。这种解释我想也没多想就接受了。但事实却带给我另一些疑惑,渐渐地我发现,彻底否决自我省察和认罪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就是拒绝改变。既然人都有罪性,又倾向于犯罪,人的道德又是在日益堕落,如果人的言行失去了一个标准,如果人人都拒绝改变,都以自己作为标准,那么基督徒和非基督徒也没什么差别,效法基督成了一句空话。每个人都可以以“无需认罪”为借口而在原地踏步、我行我素、为所欲为。果然,那位反对自我省察和认罪的老基督徒也变得十分骄傲固执,拒绝他人的批评和建议,什么劝告都听不进去,但同时他又指出其他人的许多罪恶与错误,希望别人能悔过和改变,这样的双重标准伤害了他跟其他弟兄姐妹的关系,最后他干脆离开了教会。而令一位我熟悉的老基督徒,却一直坚持信徒的自我省察和认罪,他的生命状况也较为成熟,一直在成长并且给其他信徒做了很好的榜样。

于是我开始怀疑“无需认罪”的教导是否符合圣经,我发现那些坚持省察和认罪的基督徒,他们的生命是相对成熟的,多少能体现基督的形象。而那些反对省察和认罪的基督徒却相对比较放任,显见生命的成长。而那些反对认罪的基督徒,常常是以“无法杜绝思想罪”作为借口而拒绝认罪,其结果就是拒绝改变,不愿遵守主的道。

有一件事作为导火索,引发了我对思想罪的进一步思考。一次小组查经,一位姐妹提出来让大家为她祷告,她说她犯了罪伤害了亲友和家人,为此感到忧伤,希望能改过。这时一位老基督徒立刻阻止她说,“不要难过,不要有罪疚感。有罪疚感就是对上帝小信,因为主耶稣的宝血已经遮盖你,你不要再纠缠在自己的过错中。”我听了表示异议,提出哥林多后书7:11-12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你看,你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或作自责),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我觉得这年头能够主动省察自己的基督徒不多了,自我省察和渴望改变是一件好事。但那个老基督徒看了圣经还是坚决抵制为罪忧伤难过,也反对认罪。她说:“我每天每分每秒都在犯罪,我的思想每时每刻都是肮脏的。我的罪永远都认不完,只要仰望耶稣就可以了,不要再看自己的罪。”我当时很惊讶,因为她是一个团契的带领人,常常教导其他基督徒怎样效法基督。遵守主道的命令是包含在大使命中的,主也说福音是“悔改赦罪的道”,如果把“悔改赦罪”拿掉了,就不是福音了。悔改的目的就是遵守主道,这是信心的表现。

后来我再次遇到这种情况。有一天我们小组的弟兄姐妹也开始说:“我每天每分每秒都在犯罪,我的思想每时每刻都是肮脏的。”我开始忍无可忍了,于是反问他们:“既然你每天每分每秒都在犯罪,那么你现在跟弟兄姐妹一起查经也是在犯罪吗?你星期天来教会敬拜神也是犯罪?你唱赞美诗也是在犯罪?你读圣经也是在犯罪?你奉献也是在犯罪吗?如果你是在犯罪,那你为什么还要来聚会,唱诗、查经?为什么你明知是罪还要故意犯罪?”他们听了一时哑口无言。我再说:“如果你每分每秒都在犯罪,那么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假话,都不值得信任,包括你现在说的‘活着就是犯罪’的理论也是不值得信任的假话。如果你会说真话,那么说明你不是每分每秒都在犯罪。你这个每分每秒犯罪的陈述就是一个假话。”

于是我更进一步确认,那些认为“活着就是犯罪”的人,他们往往是把思想罪作为一个犯罪的借口。正因为反正也无法杜绝罪恶的思想,也就无法杜绝罪恶的行为。反正即使行为上不犯罪,思想一产生罪恶就已经被定罪,那么行为上不犯罪也是白搭,干脆将错就错算了。这样的逻辑让他们放纵自己为所欲为,而其他人在行为上若有什么自我约束,对他们的良心都是一个责罚和挑战。因此为了抚平良心的不安,他们不但容许自己放任,也要求别人放任(消除罪疚感)。

因此我开始查考圣经,看看圣经中对思想罪到底是怎样定义的?上帝是不是会按照人的意念来责罚人?“圣经没有思想罪”系列就是我学习研究的结果,其中不少内容是对弟兄姐妹问题的回答和的讨论结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