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基督徒可以练健身气功和太极拳

健身气功易筋经、八段锦、五禽戏,都是中国本土健身操,不是来源于佛教。少林寺只不过是学习了中国本土健身文化。其实用呼吸吐纳结合拉筋松骨的健身操,大多来自于道家。八段锦据说是原创于岳飞。而道家的理论,除了拜偶像遵从老子为神仙以外,老子所原创的哲学,总原则与圣经并无违背。无论老子还是孔子,都是继承祖先尧舜禹的敬天精神,遵从上天的旨意。


中医所强调的气血健身,也与圣经的相符合。圣经说人的生命源自上帝所赐的一口气,上帝说,生命在血里面。很显然,是这口气推动了血液的运行。生命和健康在于通气活血,即血液循环的通畅。血好比人体的电,给人体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而加速血流达到正常的循环才可以清楚血液中的杂质。许多的疾病,都来自于血液循环障碍。加快血液循环达到正常流速,也是提高免疫力的一种方法。体温升高1度,免疫力增强五倍。锻炼的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持续渐进地保持血液循环通畅。无论是日本的泡澡,西方的室内外健身运动,还是中国人的按摩、太极拳、武术等等,都是为了达到血液循环流畅的目的。圣经早在千百年前就说明了,生命在血里头。血就像一条小溪,当水流达到一定速度时,往小溪里丢脏东西,很快就被冲走,溪水恢复清澈。只有当小溪减缓速度或者遭遇堵塞,污秽之物才会积聚,溪水才会浑浊。血液污染是免疫力下降的原因,要提高免疫力,使血液变干净,只有让血液加快流动,加速循环以至于提高体温。血流加速到达正常的速度,血液才会变得清澈,免疫力才能提高,身体抵御病毒的能力才会增强,身体自身修复能力也会增强。明白了这个原理,人才有点动力去锻炼,知道锻炼到底能带来什么效果。


我的按摩医师曾经说过,按摩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吃补药。那么好的拉筋操比按摩更好,也是某种程度上的补药。因为血液循环通畅了,你的吸收消化能力和排毒能力都会增强。当然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一个人的健康,跟他的心灵状态、饮食起居、环境等各个方面都有关系,锻炼只是一个方面,却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中国政府体育部曾经发文说明健身气功和有害气功的区别,强调健身气功符合科学医学原理,是通过人的长期坚持锻炼来提高人体的素质和免疫力,防病健身。中医崇尚“不治已病治未病”,强调预防保健才能使人从治理已病的被动状况上转变过来成为主动。


和瑜伽不同的是,健身气功不需要冥想,不需要结合通灵的方式,仅仅以呼吸吐纳和伸展运动来操练身体。圣经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有敬虔,凡事都有益处。说明操练身体还是有一定的益处,只是相对于灵命来说是次要的。约翰三书1:2 “亲爱的兄弟阿,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 这说明,如果上帝给予的条件允许,基督徒可以追求身体的健康,为了更好地服侍主荣耀主。


当然有人可能会质疑,基督徒和少林怎么能扯上关系?问题在于,武术或健身拉筋操是否少林所创或者归少林独有?如果说少林帮助弘扬了好的中国文化,我们不但不应该批判还应该感谢。孔子曾说“格物致知”,说明凡事不要只看现象,而要探究事物的原理以查明事物的本质。从本质上来看,健身气功不属于佛教的专利,没有宗教色彩,仅仅因为常常被武僧和道士练习和推广,而给人一种宗教的印象。其实健身气功没有宗教的内涵,健身气功所说的放松、平心静气,是任何健康的健身运动所要求的。箴言书14:30 “内心的安静是肉体的生命”。所以说,不需要冥想,只需要放松和安静,就是练操时对心灵状态的全部要求。保罗曾说,美好的事物,没有律法禁止。只要有益处,是荣神益人的,基督徒凡事都可行。


而中国政府和基督徒一贯所反对的气功,是有害气功而非健身气功。有害气功,它的特色就是速成,并且富有神秘主义,往往需要冥想和通灵。或者通过某位高人传授,顷刻之间就能获得“功力”,这个所谓的功力,也就是气,不是被人控制的,而是会渐渐控制人,使人对之失控,甚至影响个人的性情。健身气功则没有捷径,它不可能一日速成,而是需要通过常年累月的坚持锻炼来达到健身的效果,它的特点是,人不会失控,人不会受控于气,而是控制气的运行,直白一点就是控制呼吸。健身气功的气,其实就是恰当地吐纳,使得呼吸而来的气能推动血液顺畅运行。这个气不但不会搅乱人的身心,而是能使人安静、渐渐拥有活力和健康。这种健康是人努力得来的,更没有什么神秘主义的色彩和特异功能的疗效,也不可能短期内消除百病。它对身体的保健作用是微妙而缓和的,不是意外和突如其来的。它不会带来任何神秘主义的经验,也不会产生任何特异功能。


关于有害气功和健身气功的区别,请见附录的文章。本人认为目前国标的三种健身气功都是符合圣经、符合科学的健康保健操,它汇集了中国人千百年的智慧,适合我们学习和值得我们锻炼。这些动作缓和的健身拉筋操,做完不会有疲惫的感觉,而是放松和暖身,非常适合压力过大的上班族和身体不适的亚健康族,以及经常用电脑的网虫们练习。


少林弟子林胜杰在健身气功方面的教学,个人认为比较规范、简单、科学,值得学习和操练。下面是林胜杰教学书籍(附光碟)的北美网购地址:


http://www.yesasia.com/us/%E6%9E%97%E5%8B%9D%E5%82%91/0-aid1664600-0-bpt.47-zh_TW/list.html


附文(转发):


●什么是气功   气功是一种调节心理活动(即放松、安静)、调节呼吸运动、调节肢体活动,即调心、调息、调身融为一体的心身锻炼方法(技能)。


  ●什么是对社会有危害的气功组织
  对社会有危害的气功组织简称有害气功组织,主要是指打着气功旗号,以强身健体、修身养性、开发潜能、成佛成仙等为名,宣扬神秘主义、拜偶像和封建迷信思想,从事破坏法律和社会稳定活动的非法组织。


  ●有害气功组织与一般气功健身活动的区别
  (1)一般健身气功立足祛病强身,有害气功旨在“度人”;(2)一般气功重在“练功”,有害气功重在“修性”;(3)一般气功承认功法多样性,允许自主锻炼,有害气功排斥、否定其他功法,要求习练者对其忠诚、顺从;(4)一般气功设法避免练功走火入魔,有害气功渲染走火入魔时的幻觉的真实性,并鼓励追求这种幻觉;(5)一般气功要求勤学苦练,通过时间积累来增长“功力”,有害气功要求通过各种途经来“上层次”。


附文2(转发):


http://www.zhanlu.org.cn/eastday/kl/jkyd/jsgf/u1a345040.html




其实太极拳的原理跟健身气功很像,都是一种强调呼吸吐纳的健身拉筋操,下面转发一篇文章,本人基本同意其观点:




基督徒可以练太极拳吗?
分类:人生感悟 | 标签: 太极拳  圣经  大自然  张三丰  基督教 
2009-09-04 20:51 阅读(535)评论(0)
基督徒可以练太极拳吗? 
       转帖一:
        我就是孙氏太极拳嫡系传人(孙氏太极拳是中国五大太极拳之一),太极拳爱好者,曾获国际太极拳大赛第三名,还任中国孙氏太极拳门户网站的站长。我认为太极拳是最好的健身术之一。具体灵界的事情则有些牵强附会,如果真正懂得中国武术及太极拳发展史的是不会说这话的。武术界有很多的东西是牵强附会的。为了生存而已,不入此门,不能真正知道,中国习练太极拳者多如牛毛,能之者却少之又少,具体一些书中记载丹道之事,不过人云亦云,后人附庸而已,是先有太极拳后有附庸丹道之说而形成了所谓的太极拳文化。


    明白中国道教的发展史的朋友,不难把道家思想和道教区分开来。中国的火药发明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中国人是实践性很强民族,有很多好的东西是在实践中产生的,随后又赋予一定的理论,这和西方人工作方式不太相同,我曾是脑外科医生,西医的观点是理论指导实践,中国有很多人类历史发展中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实践得来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有的还不知机理,需要开发挖掘,不能人云亦云。例如:过去很多百姓都知道干柿饼可以治疗手癣,为此把柿饼的选择加了很多条条框框,而后人就谨守遵行,而事实研究的结果,是柿饼上得的柿霜有抑菌作用,于是就根据这一机理开发出了系列治疗手癣的药物。而过去要求选柿饼的经验,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也。我曾看到一海外传道人所著的有关中国传统文化中,引经据典对太极拳加以评论,并颇有微词,似和灵界有紧密关系一样,如此文章看后只能付之一笑,因为这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啊。太极拳被人为披上一种本和它毫无关联的理论。并被太极拳爱好者当成圣经似的广加流传,而一些关注灵界的朋友知道这套理论后对太极拳,避若虎蛇,不敢联系,惟恐对神不敬,这也是太极拳的一种悲哀。我希望以后有时间写本书能为太极拳正名,否则在基督教的世界里无法理解中国这一具有健身作用的拳术,日本的一信仰基督教的教授,就从他能西方理解的角度让人理解了日本武术道。由此而改变了西方人对武术道的观念。
  习练太极拳不会影响人和神的关系,因为神是我们生命的全部。太极拳仅是具有健身作用的拳术,但太极拳的健身作用极大。我和别人谈太极拳的时候都是以它的健身作用来谈的,很多的朋友因练太极拳而改善了身体状况,更好的工作学习。还有一些习练太极拳的朋友还因我信了耶稣。
    转帖二:
    先还是简单的介绍一下我的身份,我原本是一名专业的射击运动员,但为了练习注意力,我便拜了一名太极拳名家做师父,练起了太极拳功夫。我的师父是太极拳大师-林墨根先生。网上也可以查到他。林老是杨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是第四代弟子-李雅轩的徒弟。得到李老的真传;我是第六代弟子。我在2000年拜师,在2000年和2001年的四川娥眉杯武术比赛中连续获得-太极拳推手女子组总冠军,只要有我在场就是绝对的胜利,以后的比赛就不想参加了,因为没有对手就没有意义了。在第一场比赛中我用太极拳功夫把四川一位霸王花打得神经衰弱,引起对方队友对我其他师兄师姐的强烈报复,差点出事。从此我就不敢用太极功夫了。同年我取得四川省级教练资格和国家级武术一级裁判。后被《中华武术大典》收编。2006年在全国功力大塞中无差别比赛获得女子第二名。此时的我已经6年没有练功夫了。都是在比赛前熟悉恢复一个月。
    今年被出书在奥运会期间向全世界宣传中国国粹。成了专家组成员。
    请不要误导大众对国粹的认知能力。请问中国有几个真正懂太极拳的啊?太极拳是我们中国道家的文化,它通过模仿动物和劳动的状态,观察大自然的规律和吐纳的一些技术,逐渐演练成了一种拳术。但他真正精髓的还是它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理论中加以实践。讲究天人和一。它通过一种特殊的训练和方法让我们人变得空无状态。把我们人的身体,没有经过太极拳功夫训练的人是--活人死肉。逐渐练成--活人活肉。把我们的死灵练成--超灵。把愚笨的人练得智慧通灵。
    我们的祖师张三丰有句话:顺为人,逆为仙,只在空中颠倒颠。 请仔细品味。
    真正太极拳的原理来自动物相斗---张三丰在武当山时,早上推开窗子常常会看到相同的一个场面,就是蛇鹤相斗。鹤在空中飞翔,猛冲下地想攻击蛇,只见蛇轻轻的挪动身体,让鹤的尖嘴落空。如此反复多次。张三丰便悟出太极的原理。这变是太极拳的最初由来。
    太极拳是讲身,心双修的。通过天体五行规律的运转,阳消阴长,阴消阳长的规律,演变成至柔至刚,至慢至快的一些技能。推手中进为阳,退为阴。发劲为阳,化劲为阴等等,就不一一介绍了。这是古人通过观察到的大自然规律想通过特殊的方法修炼成仙。这个是人们的愿望。这个是对身体和魂这块的修炼。但请记住,是身体和魂。
    那么基督教又是怎么回事呢?虽然基督教是西方文化,但请相信,真理和规律是一样的。基督教的圣经是神的话语,经过了一千多年一共40多位作者共同完成的一本书。是神的书,是神启示人写的,所以,我们看圣经的每个作者写的好象是同一个人写的一样。我们中国的红楼梦是两个人写的,都有很大的差别,就我们自己吧,在不同的时段写的东西都是不一样的。这些,我们是不是真的要思考啊?圣经里说是神创造了天地,也就是说是神创造了规律,整本圣经讲的就是让人如何得救。讲的就是救恩。这个是灵这方面的。它是单独的,和身体和魂不同。我们人就是灵,魂,体这三部分组成的。所以基督教创造了规律,太极拳是发现了规律。他们是一点也不矛盾了,各是各的。我们的太极拳功夫把我们的身体和灵(就是指魂)练活了,那么基督教就是把我们犯罪的死去的灵,就是和神断绝交通的器官接通。只要圣灵住进人的心里,那么我们人的灵,就是和神交通的这个器官就被接通,就可以和神交通了。一些我们以前不明白的事情,在通过和神的交通中,我们明白了。请记住,神要不开你的眼,你永远也不明白灵的世界是怎么回事的。你也不明白我在说什么。不管你的文化和知识有过高。你也不明白的。
    我是一个既传统也不传统的人,传统的精髓的东西,我很愿意继承下来,不好的陋习和烂观念我是坚决不要的,这个和很多的传统人士很不相同,不传统的方面,我愿意接受西方的精髓的文化,就是圣经。圣经除了拯救我们人类的灵魂外,还有,你想在里面寻求道德,经济,婚姻等方法都有。比方,犹太人为什么是全世界公认的最聪明的民族?道理很简单,圣经里面说:犹太人是上帝的选民。犹太人人人会背圣经。他们运用圣经的知识来发展政治,经济,文化。是神的方法当然是最好的,最妙的了。现在很多方面也在运用圣经的方法来做事情啊。但我坚决不接受西方败坏的东西,比如性开放,爱滋病等等。
    请想想我们人是怎么回事。
    由于涉及的文化太深,不可能说得很透。几句话是不可能阐述得清楚的。请有疑惑的朋友们下来细聊。本姑娘愿意和您一起探讨和接受教训。
    顺便请朋友们也多点这些基本的知识,不懂的不枉加评论。免得开黄枪。
    太极拳理也是我们的主创造的大千世界的奇妙道理,属于普遍启示的内容。主是悦纳我们对这个规律的探讨和实践的。反之我们整日萎靡不振,病怏怏,未必是主悦纳的。在世为人应该荣神益人,让世人看到我们基督徒身体健康!平安喜乐!让大家看到,我们有主保守的人才是真正让人羡慕!
    转帖三:
    太极拳是一项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项宝贵财富。可是有些弟兄姊妹对是否可以打太极拳心存疑虑。
   在圣经中并没有可不可以打太极拳的教导。但保罗在林前9:24-27提到赛跑和斗拳的事。在提前4:7-8提到‘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从此看出保罗对通过体育运动操练身体是熟悉的、认可的,虽然相对于操练敬虔来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但毕竟是有益处的。保罗旅行传道经历了许多困苦和患难,如果没有坚强的体质,是难以坚持下来的。
   太极拳创始于清朝初期,距今约400年。太极拳动作柔和缓慢,贯穿圆活,练习时要求思想集中,精神专一,呼吸和动作配合,做到深长匀静。太极拳对调摄精神、舒展筋骨、促进气血流通、改善内脏器官的功能都有良好作用。太极拳并不是敬拜异教神灵的舞蹈,也不像练气功可能出偏差。所以这项体育运动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很快地推广普及到全国;有些外国朋友也喜欢打太极拳。
   我从1963年开始学习打太极拳,已经40多年了。当我思想集中、精神专一时,是想念主的恩典,把荣耀归于上帝。呼吸(气)的吐纳导引是清洁正直的灵。在伏案写作劳累了一天以后,打一套太极拳,脑子特别清爽,全身也感到舒适。我今年虚岁76了,感谢主的恩典和保守,使我身体健康,骑自行车上街买菜办事都可以自理,也可以带孙子去教他们游泳。不仅不要儿女服侍,还可以和老伴一起为第二代、第三代做一些服务工作,做饭烧菜,辅导孙子学习。我感到坚持打太极拳是使我身体健康的正面影响的因素之一。
   有的弟兄姊妹对打太极拳有不同的看法,我想不能强求一致。我认为应该按照罗马书14章所讲的原则,不要彼此论断,打太极拳的人不要轻看不打的人;不打的人不要论断打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