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14

《诺亚》影评


《诺亚》影评
(小葡萄原创)
这可能是你看过的最特殊的《诺亚》影评。
2014年三月底,昨天我去电影院看了《诺亚》一片,回来后上网,看到TRAILER的影评里面骂声一片,许多基督徒慷慨激昂地抵制这部影片,说它篡改了圣经。我想谈谈我的看法,因为我觉得这部影片并非一无是处,反而很值得深思。它的主旨并不违背常识和良知。
首先这部影片的制片人就说过这部影片不是完全的基于圣经,而是受到圣经的启发,这部影片可以说是“戏说”诺亚,也就是说是基于真实历史结合一些想象,主题其实是对灾难的反思和警戒,以及人在神学上的挣扎。其次这部影片是好莱坞拍的,不是基督徒的影片公司拍摄的,并不是一部非常专业的属灵教育片,但也不否认其具有一些属灵意义。最后由于这部影片是好莱坞拍的,里面必然有一些狗血情节和械斗场面,它不可能是一部诗意的史诗,所以看此片的基督徒需要有心理准备,需要容忍一些好莱坞式的幼稚。此片与其说是一部历史片,不如说是基督徒心理挣扎的写照,以及对罪恶后果和代价之反思。
可以说好莱坞的片子能拍成这样,实为不易。我并不认同一些基督徒的观点,认为好莱坞没有一样好东西,好莱坞是魔鬼巢穴,并把此片说成是亵渎上帝、说此片是SATANIC EVIL 等等。我觉得此类说法过于偏激,在美国,基督徒分布在各个角落,基督徒的影响力不容忽视。如果你认为只有共济会才能够影响美国,那你就错了,影响美国的,除了共济会,还有基督徒,还有其他各种文化。但是基督徒的影响力可以说是最大的一支。
我对此片的感觉好坏都有,总的来说我觉得值得一看。先说坏的,再说好的。
坏的仍然在于不尊重圣经事实,把上方舟的八个人说成是六个人,还夹带了一个坏蛋(登录前被上帝干掉了)。明明诺亚三个儿子都是已婚,上船时带着自己的老婆,故事里面硬是说上帝没让两个小儿子有老婆,诺亚也不给他们找,怕罪恶遗传导致历史重演。最重要是诺亚的大儿子闪跟老婆生了两个孩子,诺亚为了不让罪恶遗传留后、为了避免人类罪恶的悲剧重蹈覆辙,要把两个孩子杀了,后来杀人未遂,诺亚悔改了。
然而,这些挣扎有没有意义呢?在有些基督徒来看毫无意义,但在我看来还是有点意义,当然我反对乱改故事。我只能把它作为一个半史诗、半小说来看,我并不认为小说都没有意义,因为小说也是人的一些心理活动的反应,小说如果说得好,能体现相当的哲理,给人以深刻的教育。其它的狗血剧情就是堕落天使的形象有点像变形金刚,而且堕落天使被诺亚感动了以后改邪归正,帮诺亚一起造方舟,最后还为了保护诺亚殉道了,其灵魂被上帝重新收回天又变成天使了,这可能表达了一些罪人的美好愿望。但事实上堕落天使不会悔改,也从来没有帮助过人,我只能说这表达了一些人强烈的愿望:希望被上帝重新接纳,好处在于体现了悔改需要用实际行动来表现,如果以实际行动来表现了悔改的意愿,上帝一定会接纳你。事实上,诺亚方舟的参建者只有诺亚一家八口,动用了一百二十年方才建成,除了诺亚一家,没有人想要进方舟,因为他们不相信诺亚所传悔改的福音和大洪水的消息。
这部影片在我看来仍然有可取之处。
或许在神学上与主流神学相违背,所以受主流影响的基督徒看不出其中微妙的争端和发人深省之处,所以把这部影片说的一无是处。我认为诺亚的挣扎和后来大媳妇的劝说,可以说是偏激的主流神学和朴实的圣经神学之间的冲突。因为在故事中的诺亚看来,每个人都有遗传罪而且必然会选择罪恶,自己也不例外,自己跟其他人一样是非常罪恶的,人无法做出正确的选择,人只会选择罪恶,如果罪恶遗传下去,最后人类肯定会重蹈覆辙。然而诺亚的大媳妇不这么看,她认为上帝选择诺亚是有原因的(SHE SAID TO NOAH, HE CHOOSED YOU FOR A REASON),上帝选择了救他,因为他是义人(这是圣经白纸黑字清楚说明的),人可以做出选择,行善或者行恶。正是因为人可以选择,所以上帝才让人重新开始,再给人一次机会。
片中的诺亚想要杀死孙女断绝人留后的希望,最后又因为动了慈心而没有痛下杀手(有基督徒说诺亚被描绘成连环杀手,其实诺亚并没有乱杀无辜,挣扎不是罪)。诺亚之所以有挣扎,因为他一开始一直受一种思想(即今天的主流神学)的影响,他觉得人没有希望,人不可能选择善,人只会犯罪不会行善,人不能在世上存留,所以他要断了人的这条脉络。诺亚相信上帝也是这么看的,上帝就是不要人生存,上帝讨厌他所创造的人和世界。我想这并不是原始正版诺亚的心理状态,但却是很多现代人特别是受主流基督教神学影响的基督徒之心理状态。因为主流神学就是教我们,我们除了犯罪什么好事都不会做,我们每一个人生下来就无可救药,包括像诺亚小孙女那样的婴孩,生来就是罪人,生来就天诛地灭,只有上帝单方面的赦免才能使我们得救(事实上救赎是基于约,是双方面的,包括人这一方面的悔改)。
圣经是怎么说的呢?人犯罪是因为本罪,那些被洪水淹没的人是因为本罪,因为暴力血腥、恶贯满盈,不是因为亚当的罪。从亚伯到诺亚,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有义人。影片中诺亚这个人物的挣扎在于,既然人都变得这么罪恶,都是无可救药的,我里面也有这种罪恶,我也是无可救药,多亏了上帝单方面的怜悯和救赎,我和全家才侥幸幸免于难。我的孩子含心里也继承着洪水前的罪恶思想,那么我的这个支脉迟早也要败坏,人类的悲剧迟早要重蹈覆辙,我有什么理由让它延续下去?反正迟早都是毁灭。
说到底,影片中诺亚的挣扎就是一个“人到底能不能选择?”的问题。
 
主流神学的思想,认为如果人可以选择,人就不需要救赎了。这个逻辑在我看来是大错特错的。首先救赎是给犯罪的人,即选择犯罪的人,不是给那些没有能力选择的婴孩或者尚未做出错误选择的人。其次,全人类都需要上帝、都需要耶稣基督,不仅仅是功利性地为了救赎,我们需要他因为我们是他造的,就好像儿女需要父母一样。按照主流神学,如果人不可以选择,为何亚伯是义人?亚伯是亚当的二儿子,为什么以诺、诺亚、亚伯拉罕、约伯、哥尼流……都是义人,为什么他们可以选择义?上帝说亚伯拉罕都不知道上帝的名字,哥尼流在没有听到新约福音之前就已经蒙神悦纳。你怎么解释?只能说主流神学对行善的定义是错误的。圣经说要遵守诫命,圣经也说亚伯拉罕做到了、大卫做到了,可见“做到了”并非指从不犯错,而是指一系列行为所显示的动机。圣经说诺亚在那个世代是个完全人,这并不意味着诺亚不会犯错,而是他用一系列的行为显示出了一颗行善的心,一个顺服的动机。
故事里面诺亚的大媳妇儿的观点跟我的神学观点比较相似,她认为上帝选择诺亚是有原因的,诺亚跟那些被毁灭的罪人是不一样的,诺亚是义人,他愿意顺服神,这就是他的选择。因为他选择正确,所以上帝选择了他。这就是上帝的拣选法则。人可以做出选择,上帝让人重新开始,就是再给人机会。
另一个方面,人可以选择,并不意味着人这次一定会选择对,也并不意味着人就不会再次重蹈覆辙了,只能说人有这个可能,可以选择行义,可以选择罪恶。即使人重蹈覆辙,也总会有人选择走诺亚的道路,神也总会再预备一条出路,让人可以走向永生。
我认为圣经的神学是不会违背COMMON SENSE的,她应该是最通俗也最质朴的,不会变得高深、怪异、难以理解、脱离常识,不会需要你用坚强的意志力去强迫自己接受,她是非常温和的,是与良知相呼应的。
这部电影其它的可取之处,除了动物进方舟和洪水的场面史无前例的浩大之外,就是对遗传罪和含的堕落之描述非常形象。电影里指出了一点圣经真理,也就是为什么含的子孙被咒诅的原因,因为含的确是从内心里继承了洪水前那个罪恶世代的精神,含心里有一颗种子,喜欢那个被洪水毁灭的文明,不喜欢义人的追求。含也是迦南人的祖先,也是所多玛、蛾摩拉的祖先(诺亚家谱请参考创世纪第十章)。诺亚之所以咒诅含的后代,因为他从含身上预见了含的后代罪恶之发展和蔓延,到了一定程度就会最先重蹈覆辙,恢复洪水前的那种罪恶;诺亚咒诅含的子孙,是希望上帝及早惩治含的子孙,让含的子孙之罪恶不要蔓延以至于殃及全人类。人类在洪水之后重新开始实为不易,不能因为含这一个支派的堕落而殃及整个人类!
上帝的确按照诺亚的愿望去做了,因此迦南族也是第一个遭遇天谴的民族,但是基于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法律依据就是上帝跟诺亚的约,里面定了敬畏神和尊重人。迦南人被灭是因为违约,再次重蹈洪水前的覆辙走上暴力血腥和淫乱之路。这颗种子在含以后的几代人中不断蔓延,直到迦南族变得跟洪水前一样恶贯满盈,上帝才籍着以色列人伸出惩戒之手。
虽然有一个关于含的情节比较狗血,即含为了一个认识两个小时的女朋友就要跟父亲反面甚至血拼,但是含的确不是走诺亚义路的人,这点没有错。含的确是重视罪恶藐视义路的人。对于后来诺亚醉酒时含的轻蔑表现,电影里面描写得也比较生动,显示了含不可能再延续父亲的义路。而含的后代,从宁录到迦南,都是洪水后人类最为罪恶的民族。可以说,含虽然身在方舟,心却在洪水前的世界。那个被带上船的坏蛋,也就意味着含心里总也甩脱不掉洪水前的那个罪恶种子,把它带进了新世界。即使这个坏蛋死了,他也继承了罪恶世界的精神,独行其道并在新世界逐渐蔓延。(关于含被咒诅的缘由,和他的后代称王称霸、以及所多玛、蛾摩拉、迦南人等罪恶国度之间的联系,主流教会几乎只字不提)
含的故事说明了什么?这个故事非常有意思,说明了旧约的家庭式拯救就此告一段落,从此以后,神对人的拯救,再也不是血缘式家庭拯救。 神不再一整家一整家的拯救人,因为这样永远都会有人不情愿。神对人的拯救,从此以后告别血缘,而是人的自愿选择,上不上方舟、投靠耶稣与否,都在于个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整个家庭打包。所以,自此以后,摩西、撒母耳的儿子不顺服,亚伦的儿子犯罪遭天谴,耶罗波安小儿子得救但其他家人灭亡,大卫的大儿子和押沙龙都灭亡了,以色列并没有全民得救而是信者得救。
在新约的时候,有人曾经跟耶稣说:“乳养你的人有福了,你的兄弟姐妹有福了。”耶稣回答说:“那还不如遵行神旨意的人有福,他们就是我的兄弟姐妹。”耶稣回到家乡,还严厉批评他的乡亲,说他们别想因为和自己熟悉、关系近而得到什么好处,如果不悔改,一样会灭亡。外族人如乃曼和西顿的寡妇,因为信心反而得救了,可见和神的关系在于信心而不在于血缘。(路4:16-27
再者,耶稣曾经指责那些假信他的同族犹太人是魔鬼的儿子,耶稣明确指出他们虽然血缘上是亚伯拉罕的子孙,实际上却不是。
马太福音8:44我知道你们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你们却想要杀我。因为你们心里容不下我的道。 38 我所说的,是在我父那里看见的。你们所行的,是在你们的父那里听见的。 39 他们说,我们的父就是亚伯拉罕耶稣说,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 40 我将在神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这不是亚伯拉罕所行的事。 41 你们是行你们父所行的事。他们说,我们不是从淫乱生的。我们只有一位父就是神。 42 耶稣说,倘若神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神,也是从神而来,并不是由着自己来,乃是他差我来。 43 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话呢?无非是因你们不能听我的道。 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
耶稣指出,真正的家庭,其含义在于同行一道:“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含的故事,说明了属灵的家庭观念完全转变,不再是继承血缘,而是继承精神。诺亚以后,只有继承精神的才得以进入末世的方舟——耶稣基督的救赎,除了精神血脉之外,肉体血脉不再作为拯救的依据。这不是说神安排诺亚一家得救是错了,因为神如果不这么做一次让人看到苦果,人就不甘心,人会觉得神把人一家拆散了很残忍。但是经过这一次的教训,重蹈覆辙以后,人才会发现真正的血脉应该是精神上的。
联想:我们中国人的祖先,也不会把今天好斗的匪气十足的中国人看成是自己的后代,因为我们的祖先尧舜禹在精神上是敬畏上天、尊重人的圣人君子,只有在精神上继承他们这些特点的,才配称为他们的子孙。我相信尧舜禹也是如同旧约的诺亚、约伯那样的义人,因为他们就是诺亚的后代,继承了诺亚的精神,中国的文字记载了许多圣经故事,尧舜禹也跟诺亚一样祭祀拜上帝,也跟诺亚一样爱人如己、过一个义人的生活。神曾经叮嘱以色列人要效法先祖大卫,像大卫那样遵从神,我相信神也期望中国人效法自己的祖先,像尧舜禹那样遵从神。你也可以说我们应当效法耶稣,可是耶稣并不会反对,尧舜禹要比我们今天任何不信神的中国人都更加敬畏上帝,亲近上帝。说到底,血缘还是精神上的为先,肉体上的为次。如果在精神上背叛,肉体血缘不能作为被拯救的依据。
最后总结,我认为不需要抵制这部影片,反而建议看一看,因为这部影片的主旨并没有错,因为最后,她还是提倡相信上帝是公义善良,上帝爱我们,给我们机会重新开始。我们应当吸取教训引以为鉴,走诺亚的义路信从上帝。

No comments: